中新網北京3月9日電(唐云云)3月8日晚,國家大劇院舉辦女性主題音樂會,青年鋼琴家袁芳與mSATA北京交響樂團合作,領銜演奏了貝多芬最詩意的第四鋼琴協奏曲。演出結束後,袁芳接受記者專訪,談及自己對德奧派古典音樂的理解和對“德奧精神”的繼承,也提及在教學中不斷凈化過濾自身的過程。袁芳將音樂視為靈魂層面的表達,她表示,作為一個青年鋼琴家,會像海綿一樣學習新知,也會通過付出,讓自己更熱愛音樂。
  彈奏信用貸款出作曲家靈魂
  袁芳在本次音樂會中擔任鋼琴獨奏,她曾獲得過“慕尼黑國際青年鋼琴家舞臺”頭獎,竹北買房被鋼琴泰斗保羅•巴杜拉•斯柯達贊譽為“能彈出作曲家靈魂的少數年輕鋼琴家”。
  袁芳一直將音樂視為靈魂層面的表達。她認為,在學習音樂或演奏的過程中,演奏者可能會忙碌於技術層面的東西,但能夠挖掘出作品本身的靈魂,並結合自身的體會加以詮釋,才是最重要的。袁芳在表演過程中會盡可能去抓住作品與心靈的碰撞,對她而言,“彈出作褐藻醣膠副作用曲家靈魂”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,並沒有去刻意追求。她說:“當你用心去投入的時候,表現的就不僅僅是某種技巧,還有作品的質量和它所表達的內心世界。”
  德國權威媒體《南德意志報》稱她為“關鍵字廣告極富感染力的中國鋼琴家” :“她以其獨特的細膩音樂和充滿生命力的德奧作品的純正詮釋,在國際舞臺上展現著中國新生代鋼琴家的出色天賦與實力”,這也許是對她“彈出作曲家靈魂”的最好肯定。
  繼承德奧派古典音樂
  袁芳在德國求學8年,師從當代最著名的德奧派大師格哈德•奧匹茲,成為他的第一位中國弟子,並獲得雙專業博士學位。她繼承了德奧派古典音樂的嚴謹、細緻的工作習慣和演奏風格,被譽為“德奧派古典音樂繼承人”。
  作為“繼承人”,袁芳對“德奧派古典音樂”有自己的理解。她表示,德國、奧地利出產了大量真正的古典音樂作曲家,是所有古典音樂的基礎,這得益於由於時代原因和特殊的文化。很多偉大的音樂家都去演繹和詮釋德奧派作品,並傳承了正義、真誠、嚴謹、剋制、自律的“德奧精神”,對自由和熱忱充滿嚮往。當自己去再現這些作品的時候,會去研究德奧派創作嚴謹的結構、音符等技術,把作曲家的思路、手筆表達清楚,並去進一步傳承“德奧精神”,結合自己的內心世界去詮釋作品的靈魂。
  當然,袁芳能夠成為“德奧派古典音樂繼承人”,跟她的導師有很大的關係。格哈德•奧匹茲是公認的德奧音樂大家,他的演奏成為德奧派的典範、豐碑。袁芳認為,能夠跟從格哈德•奧匹茲進行學習,很幸運也很值得,是她能夠接觸到原汁原味德奧派音樂的最好途徑。
  中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
  袁芳很小的時候開始學習鋼琴,如今與鋼琴為伴已經長達27年了。她從小接觸的是中國文化,深受中國文化道德的熏陶。在德國求學的8年,她日夜浸泡在德國的音樂文化、國家城市的文明、禮儀中,去瞭解歷史、學習語言,感受當地人民質朴的生活態度;同時也加深了自己對古典音樂的認識。她說:“如果我跟古典音樂的緣分像一棵樹,那麼在德國求學的過程就是將樹根往下扎的過程。這段經歷讓我加深了對一些曲目理解、認識,再去接觸其他作品的時候有很大幫助。這很有必要。”
  袁芳表示,中西方兩種文化帶給她很多驚喜。她有一顆“中國心”,性情很中式;但她會用德式思維邏輯去理解作品,將多數中國人還不太瞭解的古典音樂,用自己所理解的語言呈現出來,讓作品璀璨生輝。“兩種優秀文化的結合、碰撞,是可以產生光環的,”她解釋道。
  當然中西方文化碰撞的過程並非和諧如一,也會有矛盾、有激烈,不平和、不和諧。“但遇見矛盾,去解決、去感覺、去學習,最後還是會收穫一種和平和希望,”袁芳說。
  教學相長,教學中凈化過濾自身
  除了是一名獨奏家、室內樂音樂家,袁芳還在高校擔任鋼琴教授。三種身份的轉換,需要她不停地去做出調整和嘗試。袁芳很熱愛演奏,也很享受教學,喜歡跟學生相處的過程。上課對她來說是一種凈化、過濾的過程,她覺得將自己對音樂的總結理解,通過學生每個獨特個體呈現出來是很寶貴的經歷。
  “我很樂於跟學生分享、總結人生經驗,同時也升華了自己的生活態度。跟學生在一起相處的過程,也幫助、優化了我的生活和演奏過程。我會跟學生探討專業知識,再回頭考慮時,對音樂的理解會更加清晰。我將自己的總結告訴他們,而他們也將身上所呈現的東西再反射給我,讓我面對鋼琴時更加清晰。這的確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。”
  藝海無涯,學無止境
  袁芳覺得自己與鋼琴結緣,是一個選擇與被選擇的過程。因為父親很喜歡鋼琴,袁芳在很小時候就開始學鋼琴,是一種“被選擇”。但能夠在這條道路上一直走到今天,也是一種“選擇”。 袁芳說:“在人生的重要步驟,很多時候都需要自己去主動邁步、去追求、去持續選擇。現在我過上完全古典音樂的生活,不能說不是自己主動選擇的結果。”
  支撐袁芳在古典音樂的道路上走到現在,核心是一種勇往直前的精神。“其實有太多機會可以去停止追求更進一步。但總是心存一股勁,想去追求新知、直面挑戰、應對困難,想像海綿一樣去吸收知識,去學習進步,一直往前。藝海無涯,學無止境。我不會去想接下來還能再往哪走,我只知道每天都很忙,有太多美好、未知、不熟悉的曲目需要我去學習、掌握和表達。但幸運的是我還很年輕,有很多時間和機會去如飢似渴地學習進步。”
  談到在求索過程中所遇到困難的時候,袁芳坦言,技術上會遇到難題。演奏是一種臨場藝術,需要各方面的配合,也會面臨很多狀況,也會苦惱、憂慮,但是自己並不懼怕困難,願意付出心血去解決。通過心理、生理上的調整,技術訓練,將困難逐一解決,也令演奏日臻完美。
  最後,袁芳還對音樂學習者提出了建議:要有足夠的熱愛和堅持。“要相信音樂太值得去熱愛了。我們往往喜歡安逸,只是單純地熱愛生活的美好,不知道自己究竟熱愛的是什麼,也不知道需要為這種熱愛付出多少。我在熱愛音樂的過程中,每次用心付出,都會讓我更熱愛音樂,也讓我重新認識自己,更加熱愛生活。我很享受,很珍惜這個過程。”(完)  (原標題:鋼琴家袁芳:用心彈奏作曲家靈魂 像海綿學習新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41lfoz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